水氧機、擴香儀、擴香燈有哪些不同

近年來由於居家芳香療法的盛行,坊間有了許多的擴香器具的產生,水氧機、擴香儀、恆溫擴香燈(擴香石)等。
但這麼多的擴香器具該怎麼挑選使用,什麼樣的器具該什麼時候使用呢?


首先,先來聊聊水氧機,很多人在坊間看到會噴水霧的機器就以為是水氧機,其實裏面還是有許多的小細節,值得分享給大家,在超音波霧化器具的等級裏,可簡單分為芳療級跟加濕級,這其中的差異就是與水接觸的材料是否耐酸鹼,一般加濕級的是不一定耐酸鹼,若使用精油,可能會造成與精油接處的材料腐蝕龜裂,但加濕級的優點就是水霧量大,能有效擴散到更大的空間,以達到空間加濕的有效性。而芳療級因耐精油腐蝕,使用上非常適合精油的使用,而芳療級坊間也有人稱之為水氧機。現在坊間的水氧機大部分都因為只要有香氣而不需要太多水氣而設計的香煙裊裊的霧化效果,但這樣的設計水霧所擴散的空間範圍就比較有限。
水氧機在空間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屬於增加空間濕度以達預防呼吸道感染與情緒調理,但水霧少的設計只有剩下香氣的情緒調理。建議防疫這段時間可以挑選霧化量大的水氧機,不只是適合具酸鹼特性的精油與水的乳化擴香,還能有如加濕機大範圍噴霧的防衛效果,因為相關研究證實,適當的濕度將有助於減緩病毒的空氣傳播,而大噴霧的水氧機也非常適合次氯酸水的霧化使用,不過在此也建議搭配次氯酸水時,人不要處在同一空間為佳。
再來看看擴香儀,這類擴香器具是透過高壓冷空氣產生伯努利原理,進而將精油產生霧化效果,唯擴香儀只吃油不吃水,使用時只使用純精油而不需加水,也因為這樣的特性,精油霧化出的濃度高,對於呼吸道能有一定的療癒幫助,高壓冷空氣的冷噴特性,完全不破壞精油原始的本質,也是許多瑜伽老師、芳療師喜歡推薦的呼吸式情緖理療最佳輔助器具。
挑選擴香儀重點,若是玻璃擴香瓶插入式機種,可以評估擴香瓶的油路細節,台灣製作的霧化擴香瓶可以達到完全的霧化效果,縱使一滴精油也可以霧化成功,而玻璃材質也是以高耐熱玻璃為最佳選擇,這樣的玻璃特性類似強化玻璃較不易玻碎。另一個挑選重點,則是含有壓力模組的機座本體,氣密設計越好,功率越大,能霧化的精油快、中、慢版種類越多,霧化效率越好,擴散坪數越大,機器壽命越長,唯一的缺點是機器的運作聲音比較大聲。坊間大部分的擴香機種快、中版類的精油都適用,只有少數的機種可以使用慢版類的精油。
最後來分享插電式恆溫擴香石(燈),這類的擴香器具與前二種器具的冷噴方式不同,是透過加熱的方式來達到擴香的效果。而坊間恆溫擴香石(燈),可以恆溫在50-80度c左右,由於是加熱形式,一般建議挑選中、慢版類的精油,以免因加熱產生精油變質的現象,然插電式擴香石(燈)的最大優點是安靜無聲,可以長時間的連續使用,缺點是擴香範圍比較小。有的恆溫擴香石具有夜燈效果,可當小夜燈使用,故也稱恆溫擴香燈,而透過加熱方式,有些精油的芳香芬子漸漸揮發、產生出更不一樣的香氣變化進而擴散開來,這樣的擴香方式在寒冷的冬天也帶來了一種溫暖的氛圍,而擴香燈的設計是唯一無聲且可365天長時間使用的擴香氣具。

每種類型的擴香器具各有其優缺點,也代表著各自的不可被取代性的特色,在這也整理出特色表供大家參考,期望在這非常時期能對挑選適合的擴香器具能夠有所幫助。